Search
EN
新闻中心
思源法学论坛“我们开讲啦”第一期活动成功举办

         为更好贯彻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帮助同学们了解法学动向,拓展法学思维,提升法学素养,培养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兼容并包的新时代优秀青年法律人才,法学院创设全新思源法学论坛“我们开讲啦”学术交流活动。活动将邀请我院不同学科方向的教师们作为主讲嘉宾就某一主题进行演讲,致力于为教师打造展示风采的舞台,为学生提供启发学术思想的机遇,构建学术创新型的开放性师生交流平台。

 

         11月27日16:00,“我们开讲啦”第一期线下活动于思源西楼模拟法庭正式举办,活动全程在腾讯会议面向全校学生进行线上直播。本次活动由法学院教师裴洪辉担任主讲嘉宾,主题为“法治、紧急状态和审慎政治”,法学院副院长朱本欣担任主持人,另有30位本研学生到现场参加活动。

 

         裴洪辉老师围绕“法治、紧急状态和审慎政治”的主题,结合时事热点、博通古今中外,分享了突发疫情后自己对法治与政治的反思,从紧急状态的规范立场、政治存在论立场、理论谱系、程度性视角四个方面,介绍了现代恐惧政治、施米特例外理论、审慎政治等内容,并突出强调了极端紧急状态下意志的重要性。裴老师还结合“必要性无法可依”,深入阐释了决断和规范的关系,全面地论述了法治理论所具有的充分的可建制性。

         朱本欣老师在活动最后对裴老师的演讲内容做简要总结。她指出,同学们需要认识到学好法理学的重要性,勤于思考、乐于思考,学会将所听与课堂所学相结合。

         在一片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思源法学论坛“我们开讲啦”学术交流活动是法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全新尝试,相信该活动将持续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开拓眼界,为法学院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提供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