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
新闻中心
主题讲座“新文科背景下理工科大学法科师生的发展之道”

   2021年12月22日下午,法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刘艳红教授担任嘉宾,主讲“新文科背景下理工科大学法科师生的发展之道”。法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郑飞副院长主持。

   法学院院长李巍涛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李巍涛院长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刘艳红教授的学术和任职经历,他表示刘艳红教授担任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期间,带领东南大学法学院探索出一条在理工科优势大学培养法科人才的特色之路,其经验对北交法学院具有重要启发意义,非常期待刘艳红教授的分享,并对刘艳红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刘艳红教授对李巍涛院长和全场师生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她首先分享了东南大学法学院的发展经验。刘艳红教授介绍了东南大学法学院从建院到发展壮大的历程。建院伊始,分析了东大法学院作为一个理工科院校的现实状况,确立了“以学者的心态对待学科”“将学院发展与学校发展融合起来”的思路,对标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对比分析,明确自身发展定位。

   刘艳红教授在学科及科研工作方面分享了三条经验:第一,建构与优势学科的交叉性。结合本校优势学科,构建了诸多交叉学科,例如交通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建筑法、医师法、反腐败研究、人权基地等。第二,科研人员的团队性。构建矩阵式的科研人员管理机制,打破教研室思维,用学科分配人才,采取多人多时作战,实现规模效益。第三,提升实务性。法学学科作为一个社会科学,需要大力加强实务性,在实践中提升学科实力。刘艳红教授强调,学科发展一定要把握时代脉搏,使理工科法学专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深入认识“科技改变生活”的理念,看清传统法学院发展的瓶颈,学科跟进科技发展,在突破传统法学瓶颈的同时真正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学科和学术互长。针对人才培养工作,她建议在课程设置上,开设交通法的相关课程,实现本硕博课程贯通;带领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努力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利用理工科背景优势,探索交叉学科,以点带面,做大做强,培养优秀的有理工专业背景的法学人才;优化制度构建,实现持续发展。

 

   在交流环节,朱本欣副院长进行了交流总结。法学院师生就如何高效管理时间实现学术高产、非法本硕士生如何结合本科专业开展法学专业的科研与学习、交叉学科研究中如何学习其它学科知识等问题,与刘艳红教授进行深入交流。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