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
新闻中心
重大突破:“新技术法学研究丛书(第一辑)”获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

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申报单位

70

新技术法学研究丛书(第一辑)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3月30日,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正式公告,“新技术法学研究丛书(第一辑)”获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该丛书由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张保生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飞副教授联合主编,涉及人工智能法、数据法和区块链法等多个新技术法学方向,共计12本专著,将于今年全部出版完毕。其中,法学院付新华助理教授的专著《数据之治:未成年人数据的法律保护》也入选了该丛书。

这是自“新技术法学研究小组”(2019年12月),“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新技术法学教研团队”(2020年9月),“新技术法学虚拟教研室”(2021年9月)成立以来获得的重大突破!

目前,“新技术法学教研团队”已在多个方面开展了各种教学科研活动:

第一,课程设置方面。已于2021年在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成功开设了3门“新技术法学本研贯通系列课程群”:《人工智能法学》《数据法学》《区块链法学》,今年已启动第2轮授课。

第二,教材编写方面。正在组织编写“新技术法学系列教材”,其中《人工智能法学》的编写工作已接近尾声,将于下半年正式出版;《区块链法学》已基本完成初稿,将于明年初正式出版;《数据法学》的编写工作也开始启动。

第三,蓝皮书编写方面。已于2020年和2021年出版了《中国人工智能法治发展报告(1978-2019)》《中国区块链法治发展报告(2009-2019)》《中国互联网法院法治发展报告(2017-2019)》,今年将整合成每两年度出版的《中国新技术法治发展报告:大数据、区块链与人工智能》持续出版。

第四,专著系列方面。“新技术法学研究丛书(第一辑)”于2022年获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今年将继续筹备丛书第2辑的申请工作。

今后,“新技术法学教研团队“还将在集刊、译丛、案例丛书、普及读物、年度论坛、工作坊、研究机构、二级学科、智库建设、智库联盟等方面持续推进。

 

 

“新技术法学研究丛书(第一辑)”

1.《电子数据取证行为研究》,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谢登科

2.《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风险与合规治理》,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教授马贺

3.《大数据侦查法律规制研究》,重庆警察学院侦查系教研室主任张全涛

4.《民事司法的数字化变革与重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三级高级法官戴曙

5.《司法事实认定的数据化转型研究》,中山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熊晓彪

6.《数据驱动型企业合并的反垄断规制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臧俊恒

7.《欧盟跨境数据流动法律规制研究》,百度安全部研究员田新月

8.《网络虚拟财产的理论与实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许可

9.《“数”写未来:数据时代的法律挑战与回应》,广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玉洁

10.《数据之治:未成年人数据的法律保护》,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付新华

11.《从平台治理到治理平台:平台自我规制的风险与问责分析》,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肖梦黎

12《人工智能时代欧盟个人数据保护研究——源流、机制与实践》,中国信通院高级研究员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