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
新闻中心
北京交通大学自设博士学科方向“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2年4月1日,我校线上召开自设博士学科方向“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专家论证会。论证会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张雷声、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张保生、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王树荫、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等校外专家教授。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晓宁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韩振峰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于亚光、法学院院长李巍涛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法学院于亚光书记主持。

   朱晓宁院长代表北京交通大学致辞,他表示非常荣幸邀请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法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开展本次论证会,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希望能够多多聆听专家们的建设性意见,推动我校学科合理化布局和融合发展。

   专家论证环节由张雷声教授主持。高正礼院长介绍了设立“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博士学科方向的相关背景情况。李巍涛院长围绕学科方向设置的基本条件、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建设目标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针对论证书研究方向、课程体系、培养方案等内容提出了中肯的优化建议,并一致认为该博士学科方向的设立十分必要且具有切实可行性,有助于促进马克思主义和法学学科的共同发展。

   韩振峰教授总结致辞,他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认为论证书前期经过了非常充分的调研和论证,整体内容切合实际,得到了专家们的充分肯定,同时专家们也对进一步完善论证书提出了非常具有启发性的建议,后续将根据专家的建议继续进一步完善论证书。总体来说,该博士学科方向的设立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拓展,更有利于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法学学科的互补和协调发展,我们将共同发力将该学科建设好发展好。

   法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高晓莹教授、科研院长郑飞副教授应邀列席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