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
新闻中心
法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法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26日下午,法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线上扩大会议。学院党委委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于亚光主持会议。

             

   于书记带领党委委员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关注并强调了几个重大问题,这些正是“大学之大”的生动鉴证。大教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让党放心,不负人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大课程:“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大命题: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把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大先生:“经师”和“人师”相统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导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大熔炉: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习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于书记结合学院实际指出了贯彻落实思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法律+”“涉外法治”“新技术法学”等方面办出交大法学特色,坚持课程思政全覆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

             

学院党委委员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讲话精神发表了感想和体会

朱本欣副院长表示,要向自己的导师——“人民教育家高铭暄先生学习,坚定立德树人的志向,大力组织并做好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公法学系国际法学系教师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力铭谈到,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要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从知识从理论从方法上要深耕细作。教师不仅是教授知识,更要给学生以世界观的塑造。

郑飞副院长谈到,习总书记谈到哲学社会科学要有中国问题意识。学界已从研究国外研究重点转向中国问题研究。学院应根据交大自身的学科特色进行突破。从实践到理论,从中国的实践中提炼出自己的理论,并与世界接轨。

民商经济法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王世海表示,落实课程思政方面要从中国实际出发,解决中国现有问题。作为教学督导师,他欣喜地发现学院青年教师在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上都有了显著提高。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不断领悟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于进谈到,作为机关行政人员,要助力学院教师教学、科研工作为师生做好服务。在疫情卷土重来情况下,更要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对党对国家更有信心,这也是融入课程思政的好契机。

学院学工办主任蔡贺表示,习总书记在中国人大学的考察对广大青年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应在疫情防控从严从紧的大背景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近期要重点做好学生党建工作、毕业生的就业帮扶、新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和国家交出满意答卷。

院长李巍涛谈到,中国人民大学在不同历史阶段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历来注重发展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我们要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握住时代潮流,在立德树人和管理工作中“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

会议最后,于书记就近期教职工党支部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布置。

 

                       法学院党委

                                              202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