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
新闻中心
法学院本科生《法学工作坊》课程正式启动

2022年6月7日,我院本科生《法学工作坊》课程启动会议(线上)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法学院分中心筹备组织,由北京交通大学教学改革和建设项目“法学专业本科生工作坊课程建设”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

《法学工作坊》系我院2020版本科生培养方案在创新实践课程平台的综合实践模块新增设的课程,包括《法学工作坊I》和《法学工作坊II》两门课程。这两门课程均为专业4级课程,且目标是作为法学专业的理论拓展和专业提升课程进行建设,以期发挥其对于法学专业本科生在法学专业思维的形成与法学专业能力的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这两门课程并不以单一部门法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为授课内容,而是力图将社会科学与法学相关联、公法与私法相关联、国内法与国际法相关联,实体法与程序法相关联。其中,《法学工作坊I》主要围绕社会科学与法学、国内公法与国际公法展开,设置国内公法专题、国际公法专题、国际私法专题,分别由我院裴洪辉老师、王玮老师、吕宁宁老师负责组织开展;《法学工作坊II》主要围绕国内私法与国际经济法展开,设置民法专题、商法经济法专题、民事诉讼法专题、国际经济法专题,分别由我院王毅纯老师、范志勇老师、袁琳老师、吕宁宁老师负责组织开展。

《法学工作坊I》和《法学工作坊II》课程分别设置在法学专业本科生第二、三学年的暑期学期,所涉专题内容将因应各部门法的发展动态与研究前沿进行动态调整,设定国内公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内私法、国际经济法所涉及各部门法的时代命题、中国特色、理论前沿、实务疑难等相关问题作为授课内容。课程授课团队由专题内容所涉各部门法的专任教师联合组成,且师资队伍不仅包括我院青年教师,更适时邀请校外同行专家,争取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度与前沿相搭配。

本次会议中,项目组全体成员进一步明确了课程的总体目标和功能定位,且对于课程的授课方式和考核方式形成了统一意见和具体方案,为本课程的正式启动和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力求实现工作坊课程对于法学专业本科生挖掘专业兴趣、拓展专业思维、提升专业能力的实际作用。

《法学工作坊I》将于2021-2022学年暑期学期正式开始授课,《法学工作坊II》则于2022-2023学年暑期学期正式开始授课,期待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

 

 

(撰稿人:王毅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