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
新闻中心
法学院召开涉外道路交通安全法治专题研讨会

7月15日上午,法学院在科学会堂院士厅召开涉外道路交通安全法治专题研讨会。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总部罗芳芳博士、法学院李巍涛、郑飞、黄琳、尹婷、王玮、王熠珏等参加研讨。会议由法学院院长李巍涛主持。

罗芳芳博士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与道路交通安全伤害预防相关的工作内容及组织机制,重点分享了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法治领域的既有研究成果和未来实施方案。罗博士介绍,2021年10月,WHO正式发布了新一轮的《全球道路安全十年行动计划(2021-2030)》,并根据联合国第74次大会第299号决议,明确提出将道路交通死伤人数降低至少50%的总体愿景目标。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建设将是实现该目标的主要抓手之一,同时行动计划也涉及了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交通安全新业态。罗博士指出,WHO将于2023年底发布新的《全球道路安全现状报告》,该报告将在2018年报告的基础上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法律法规、道路安全、车辆安全和事故后救援等五个部分对全球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进行新一轮的评价与分析,并提出改善建议。在中国,儿童乘客安全和电动自行车安全是目前备受关注的两个研究主题,2021年我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涉及儿童乘车安全的相关条款是在该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建议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借助涉外法治项目将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使用与自动驾驶、网约车等新业态相结合,并结合自身专业和资源优势形成道路交通安全白皮书,与公安部、交通部、地方政府和相关研究机构积极沟通合作,推出规范性文件,形成项目成果,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在我国的快速发展。

法学院副院长郑飞介绍了法学院近一年涉外法治项目的进展情况,着重分析了涉外法治项目与新技术法学统筹推进的具体方案和未来规划,同时也指出了项目开展的重点和难点。

在研讨环节,法学院青年教师黄琳、尹婷、王玮、王熠珏结合自身工作,分别就自动化行政、涉外法治项目的实践调研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法学院院长李巍涛感谢罗芳芳博士的热情分享和各位与会老师热切的交流,并指出法学院将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建议,继续做好涉外道路交通安全法治研究的各项工作,针对皮书出版、第三方评估等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进一步研讨,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