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
学术成果
袁琳:多数人之债的诉讼构造与程序规则

         《中外法学》2021年第6期刊发了我院袁琳副教授的论文《多数人之债的诉讼构造与程序规则》。该文是袁琳副教授在民事程序法与实体法结合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是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民法典实施背景下多数人之债的共同诉讼类型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内容提要:《民法典》对多数人之债的实体效力作出规定,需要民事共同诉讼制度予以回应。我国《民事诉讼法》以“诉讼标的共同或同一种类”作为共同诉讼的类型化标准,既无法涵盖多数人之债的所有实体情形,也不符合民事诉讼程序的运作逻辑。诉讼构造通过原告起诉而搭建。与多数人之债的外部关系相一致,债权人可以选择向多个债务人一并提出诉讼请求,由此搭建诉的合并构造。目前零散规定于《民事诉讼法》中的诉的合并制度存在实体要件过于严格、相关程序要件缺失等问题。有必要建立合并审理制度的要件框架,明确合并审理的实体要件与程序要件的内容及其相互关系,为诉的合并制度提供良好的程序保障。